《 大嶼山保育及康樂總綱圖》及《大嶼山遠足徑及康樂設施計劃》

2020.12

土木工程拓展署可持續大嶼辦事處按照可持續大嶼藍圖中所訂定的「北發展;南保育」總體原則及大嶼山不同地區的特色,制定了《大嶼山保育及康樂總綱圖》 (總綱圖),為大嶼山的保育和康樂措施提供指引框架,亦可協調政府與私人的保育專案,發揮更佳的協同效應去保育大嶼山。

總綱圖是按照保育大嶼山的方向制訂,包括(i)保護環境及加強保育、(ii)公眾參與,及(iii)公眾享用。總綱圖將不同景點、活動及主題地點,按點-線-面方式,以行山徑、單車徑網路及水陸交通連接,構成五個主題,並包含多元化內容:

  1. 北大嶼康樂走廊;
  2. 西北大嶼生態文化走廊;
  3. 南大嶼生態康樂走廊;
  4. 鄉鎮地區改善;及
  5. 遠足樞紐。

在總綱圖的「遠足樞紐」主題下,我們亦制定了大嶼山遠足徑及康樂設施計劃,並會按此計劃,分階段把大嶼山發展為全港市民的遠足樞紐。

符合總綱圖規劃意向的大嶼山保育基金申請專案將會獲優先考慮。

大嶼山保育
及康樂總綱圖
大嶼山遠足徑
及康樂設施計劃

簡介資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