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耳龜源自何方?

很多人可能在香港的公園池塘和水庫中見過巴西龜(又名紅耳龜)。你知道此物種其實並非來自巴西,而是來自美國和墨西哥嗎?那麼牠到底如何成為香港分佈最廣泛的物種之一呢?

在生態調查中,我們在大澳一條自然溪流中發現一隻年幼紅耳龜(Trachemys scripta)。顧名思義,我們可從紅耳龜眼睛後方的「紅耳」及頸上黃色條紋輕易辨認此物種。(請注意,紅耳龜並無清晰可見的外耳!)

此外形可愛的小動物是極受歡迎的寵物。在香港,紅耳龜一般能在太子「金魚街」(即通菜街)的寵物店購得。此物種或因走失、被遺棄或放生而闖進野外。

紅耳龜是雜食性動物,以植物和小動物(例如蟋蟀、魚、蝌蚪和水生無脊椎動物)為食糧。牠適應力十分強,使其成為本地龜種的競爭者。由於野生紅耳龜與曾在香港廣泛分佈且數量繁多的本土烏龜(Chinemys reevesii) 具有相若的生態要求,本土烏龜因此面臨極大競爭,結果族群逐漸衰減。除了就食物和棲息地有所競爭外,人工飼養的龜隻亦有可能將疾病傳播,患病龜隻一旦被放生,便有可能嚴重危及其他本地物種。

事實上,以上問題並非只在紅耳龜身上發生。但凡在野外引入外來物種,都可能會對當地生態系統造成重大威脅。即使飼養體型細小的動物,也不表示所造成的影響會較有限。因此,我們在決定飼養寵物前,務須三思後行;千萬別要隨意遺棄牠們,否則其他動物甚至地球整個生態系統都可能蒙受損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