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涌社區聯絡中心 參觀社區聯絡中心 東涌東海濱長廊 活動花絮 惡劣天氣開放安排 開放時間及交通

為加強與公眾的溝通,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可持續大嶼辦事處於2021年底在東涌海濱路13號設立了東涌社區聯絡中心。東涌社區聯絡中心及是透過翻新及改裝舊有的駐地盤辦事處建造而成,其建築特色配合鄰近的東涌東海濱長廊。中心設有多個專題展覽區,訪客可透過多項互動展品及模型,了解可持續大嶼辦事處在大嶼山的發展及保育的工作,以及增加對大嶼山自然、文化及歷史的認識。 中心除接受公眾預約參觀外,多用途活動空間及會議室亦開放予非政府機構及學校免費預約用作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與社區共享空間。 位於東涌海濱道11號的社區聯絡中心新翼亦已於 2023 年 1 月開放,約3,000平方尺的空間內設專題展覽區和「大嶼繽紛世界」互動繪畫遊戲區,以提供更多空間作不同展覽及活動,特別是保育及可持續大嶼的主題。

參觀東涌社區聯絡中心

免費參觀

於中心內,訪客可透過多樣互動展品及模型,了解辦事處在大嶼山發展及保育的工作,以及增加對大嶼山自然、文化及歷史的認識。

導賞團

本中心提供網上預約免費導賞服務,讓訪客更深入了解大嶼山發展及保育的工作。

無須預約參觀

訪客可在以下時段自由參觀中心內的互動展品及模型。

開放時間

4月 2024年4月6日(六)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2024年4月7日(日)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2024年4月13日(六)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2024年4月14日(日)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2024年4月20日(六) 下午2時至下午5時
2024年4月28日(日)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5月 2024年5月5日(日)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2024年5月11日(六)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2024年5月12日(日) 下午2時至下午5時
2024年5月18日(六)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2024年5月19日(日)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2024年5月25日(六) 下午2時至下午5時
2024年5月26日(日)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參觀東涌社區聯絡中心新翼

無須預約參觀

星期二至日 (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館):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場地借用申請

多用途活動空間及會議室

除供公眾參觀外,多用途活動空間及會議室亦開放予非政府機構及學校預約用作舉辦活動,與社區共享空間。


東涌東海濱長廊

總長約400米的東涌東海濱長廊,以「先駁通、再優化」的理念分階段開放。首部分(約155米) 已於2021年底開放,讓市民早日享用海濱的設施,餘下部分亦已於2023年1月開放。海濱長廊內引入不同的可持續環保元素及特色設計概念,以推廣碳中和、生物多樣性、減少廢棄物及美化環境等。海濱長廊連接了西面的東涌發展碼頭,在這裡,大家可以閒坐、跑步、踏單車及與寵物散步,在互相尊重及共融的環境下各適其適地享用海濱的空間。



可持續環保設施

A.「生物炭」應用:綠色建築及種植

這個項目由可持續大嶼辦事處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這個「生物炭」裝置,是用3D立體打印方法製成。而「生物炭」是由生物質廢物轉化而成,混入混凝土後可以減少碳排放。在花槽的土壤加入「生物炭」,可有利植物生長,從而增加生物多樣性。
B. 雨水花園
1 / 3
2 / 3
3 / 3
在下雨時,雨水會收集到雨水花園下的排水系統,花園內的植物會吸收部分雨水,其餘則在淨化及處理後引導至地下排走。一個系統,既可助減少灌溉用水,又能紓緩水浸問題,是一個生態可持續的雨洪控制和雨水利用設施,長遠而言可助有效管理水資源及水質。
C. 鳥屋

為了將生物多樣性納入東涌社區聯絡中心新翼的活化工程,中心高處安裝了人工鳥巢作為試驗,為麻雀和雨燕等城市鳥類提供住所,為東涌社區聯絡中心新翼和東涌東海濱長廊提升生物多樣性,與其綠化工作相輔相成。
D. 小苗圃

小苗圃內已種植不同的植物,包括花卉和果實,用作提升市民對園藝綠化方面興趣,及教育下一代與植物相關的基本常識。
E. 魚菜共生展示區

魚菜共生系統中的微生物將魚類的廢物轉化為植物可以使用的營養物質;植物從水中提取養分來生長和清潔魚水,轉變為天然環保系統,可以通過減少肥料的使用量和產生的廢物量來降低成本和污染。
F. 零灌溉系統

零灌溉系統設有吸濕底層,能夠自給自足,是一個順應自然的設計。這個系統把儲水箱收集到的雨水透過毛細管作用輸送給植物,能減少從泥土表面蒸發的水分。

特色設計概念

G. 巨型色彩字母
1 / 3
2 / 3
3 / 3
東涌東海濱長廊的主入口及西入口分別設有特色各異的招牌,主入口的巨型招牌在黑色底板以彩色圓點拼出字體,即使站在馬路對面都能清晰可見;西入口的彩色英文字母巨型招牌高1.8米,供市民打卡拍照留念。
H. 雲狀格子涼亭
1 / 2
2 / 2
雨水花園旁邊設有雲狀的特色屏風,為市民提供欣賞海景的遮陽休息區。
I. 小屋子涼亭
1 / 4
2 / 4
3 / 4
4 / 4
東涌東海濱長廊近海邊位置設有四間各有特色的小屋子。市民可一邊在小屋子內拍照或休息,一邊享受海旁優美的景色。
J. 櫻花園

東涌社區聯絡中心旁的入口會種植多棵櫻花樹,市民在欣賞之餘可以在櫻花樹下拍照。
K. 「All in One @ Tung Chung」壁畫
1 / 2
2 / 2
壁畫由本地插畫家唐詠然創作,及東涌居民參與上色,象徵社區的和諧與共融。東涌的特式及景點盡在這色彩繽紛的壁畫,歡迎市民拍照留念。

場地設施

L. 多用途滑板場

海濱長廊內設有一多用途滑板場,供滑板、滑板車及滾軸溜冰愛好者使用。場地設計簡單,新手亦可以嘗試在這裡練習基本動作。
M. 健身及玩樂空間
1 / 2
2 / 2
場地設有簡單的健身器材及兒童遊樂設施,讓不同年齡層的市民共享空間。
N. 多用途草坪及露天劇場

市民可於多用途草坪野餐、聊天、嬉戲等。面積不少於30 x 13米草坪更可用作舉辦小型活動,旁邊設有可用作觀眾席的露天劇場。

活動花絮

更多

東涌社區聯絡中心及海濱長廊惡劣天氣開放安排

8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訊號 中心及海濱長廊將會關閉。如熱帶氣旋警告訊號取消或改為3號或更低訊號,在情況許可下,中心及海濱長廊會在2小時內重新開放。倘若8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訊號除下時,距離中心及海濱長廊關閉時間不足2小時,當日將不會開放。

黑色暴雨警告 如中心經已開放,則開放時間維持不變。如黑色暴雨警告在中心及海濱長廊開放前經已生效,中心及海濱長廊將不會開放,直至黑色暴雨警告除下。

如黑色暴雨警告取消,在情況許可下,中心及海濱長廊會在2小時內重新開放。倘若警告除下時,距離中心及海濱長廊關閉時間不足2小時,當日將不會開放。


步行前往海濱長廊及東涌社區聯絡中心

由東涌港鐵站C出口步行前往約需10-15分鐘;由東涌發展碼頭步行前往約需3分鐘



公共交通工具 (以下資料僅供參考)

巴士 惠東路 (巴士站:海堤灣畔)
  • 由九龍開出: E21A, E21D, E23A
  • 由香港島開出: E11A, 11B
  • 由新界開出: E22S, E32A, 36A, E43
  • 由大嶼山開出: S52A, S56, S64P, 37, 37H
  • 渡輪 東涌發展碼頭
  • 屯門 - 東涌 - 沙螺灣 - 大澳渡輪
    (船期表請參考這裡)
  • 港鐵 東涌港鐵站C出口

    其他交通工具

    駕車前往 鄰近停車場
  • 東薈城名店倉停車場
  • 藍天海岸停車場
  • 地址:東涌海濱路11及13號
    查詢:(852)2195 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