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涌社区联络中心 参观社区联络中心 东涌东海滨长廊 活动花絮 恶劣天气开放安排 开放时间及交通

为加强与公众的沟通,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可持续大屿办事处于2021年底在东涌海滨路13号设立了东涌社区联络中心。东涌社区联络中心及是透过翻新及改装旧有的驻地盘办事处建造而成,其建筑特色配合邻近的东涌东海滨长廊。中心设有多个专题展览区,访客可透过多项互动展品及模型,了解可持续大屿办事处在大屿山的发展及保育的工作,以及增加对大屿山自然、文化及历史的认识。 中心除接受公众预约参观外,多用途活动空间及会议室亦开放予非政府机构及学校免费预约用作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与社区共享空间。 位于东涌海滨道11号的社区联络中心新翼亦已于 2023 年 1 月开放,约3,000平方尺的空间内设专题展览区和「大屿缤纷世界」互动绘画游戏区,以提供更多空间作不同展览及活动,特别是保育及可持续大屿的主题。

参观东涌社区联络中心

免费参观

于中心内,访客可透过多样互动展品及模型,了解办事处在大屿山发展及保育的工作,以及增加对大屿山自然、文化及历史的认识。

导赏团

本中心提供网上预约免费导赏服务,让访客更深入了解大屿山发展及保育的工作。

无须预约参观

访客可在以下时段自由参观中心内的互动展品及模型。

开放时间

4月 2024年4月6日(六) 上午9时至下午5时
2024年4月7日(日) 上午9时至下午5时
2024年4月13日(六) 上午9时至下午5时
2024年4月14日(日) 上午9时至下午5时
2024年4月20日(六) 下午2时至下午5时
2024年4月28日(日) 上午9时至下午5时

5月 2024年5月5日(日) 上午9时至下午5时
2024年5月11日(六) 上午9时至下午5时
2024年5月12日(日) 下午2时至下午5时
2024年5月18日(六) 上午9时至下午5时
2024年5月19日(日) 上午9时至下午5时
2024年5月25日(六) 下午2时至下午5时
2024年5月26日(日) 上午9时至下午5时


参观东涌社区联络中心新翼

无须预约参观

星期二至日 (星期一及公众假期休馆):
上午9时至下午5时


场地借用申请

多用途活动空间及会议室

除供公众参观外,多用途活动空间及会议室亦开放予非政府机构及学校预约用作举办活动,与小区共享空间。


东涌东海滨长廊

总长约400米的东涌东海滨长廊,以「先驳通、再优化」的理念分阶段开放。首部分(约155米) 已于2021年底开放,让市民早日享用海滨的设施,余下部分亦已于2023年1月开放。海滨长廊内引入不同的可持续环保元素及特色设计概念,以推广碳中和、生物多样性、减少废弃物及美化环境等。海滨长廊连接了西面的东涌发展码头,在这里,大家可以闲坐、跑步、踏单车及与宠物散步,在互相尊重及共融的环境下各适其适地享用海滨的空间。



可持续环保设施

A.「生物炭」应用:绿色建筑及种植

这个项目由可持续大屿办事处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这个「生物炭」装置,是用3D立体打印方法制成。而「生物炭」是由生物质废物转化而成,混入混凝土后可以减少碳排放。在花槽的土壤加入「生物炭」,可有利植物生长,从而增加生物多样性。
B. 雨水花园
1 / 3
2 / 3
3 / 3
在下雨时,雨水会收集到雨水花园下的排水系统,花园内的植物会吸收部分雨水,其余则在净化及处理后引导至地下排走。一个系统,既可助减少灌溉用水,又能纾缓水浸问题,是一个生态可持续的雨洪控制和雨水利用设施,长远而言可助有效管理水资源及水质。
C. 鸟屋

为了将生物多样性纳入东涌小区联络中心新翼的活化工程,中心高处安装了人工鸟巢作为试验,为麻雀和雨燕等城市鸟类提供住所,为东涌小区联络中心新翼和东涌东海滨长廊提升生物多样性,与其绿化工作相辅相成。
D. 小苗圃

小苗圃内已种植不同的植物,包括花卉和果实,用作提升市民对园艺绿化方面兴趣,及教育下一代与植物相关的基本常识。
E. 鱼菜共生展示区

鱼菜共生系统中的微生物将鱼类的废物转化为植物可以使用的营养物质;植物从水中提取养分来生长和清洁鱼水,转变为天然环保系统,可以通过减少肥料的使用量和产生的废物量来降低成本和污染。
F. 零灌溉系統

零灌溉系统设有吸湿底层,能够自给自足,是一个顺应自然的设计。这个系统把储水箱收集到的雨水透过毛细管作用输送给植物,能减少从泥土表面蒸发的水分。

特色设计概念

G. 巨型色彩字母
1 / 3
2 / 3
3 / 3
东涌东海滨长廊的主入口及西入口分别设有特色各异的招牌,主入口的巨型招牌在黑色底板以彩色圆点拼出字体,即使站在马路对面都能清晰可见;西入口的彩色英文字母巨型招牌高1.8米,供市民打卡拍照留念。
H. 云状格子凉亭
1 / 2
2 / 2
雨水花园旁边设有云状的特色屏风,为市民提供欣赏海景的遮阳休息区。
I. 小屋子涼亭
1 / 4
2 / 4
3 / 4
4 / 4
东涌东海滨长廊近海边位置设有四间各有特色的小屋子。市民可一边在小屋子内拍照或休息,一边享受海旁优美的景色。
J. 樱花园

东涌小区联络中心旁的入口会种植多棵樱花树,市民在欣赏之余可以在樱花树下拍照。
K. 「All in One @ Tung Chung」壁画
1 / 2
2 / 2
壁画由本地插画家唐咏然创作,及东涌居民参与上色,象征小区的和谐与共融。东涌的特式及景点尽在这色彩缤纷的壁画,欢迎市民拍照留念。

场地设施

L. 多用途滑板场

海滨长廊内设有一多用途滑板场,供滑板、滑板车及直排轮溜冰爱好者使用。场地设计简单,新手亦可以尝试在这里练习基本动作。
M. 健身及玩乐空间
1 / 2
2 / 2
场地设有简单的健身器材及儿童游乐设施,让不同年龄层的市民共享空间。
N. 多用途草坪及露天剧场

市民可于多用途草坪野餐、聊天、嬉戏等。面积不少于30 x 13米草坪更可用作举办小型活动,旁边设有可用作观众席的露天剧场。

活动花絮

更多

东涌社区联络中心及海滨长廊恶劣天气开放安排

8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讯号 中心及海滨长廊将会关闭。如热带气旋警告讯号取消或改为3号或更低讯号,在情况许可下,中心及海滨长廊会在2小时内重新开放。倘若8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讯号除下时,距离中心及海滨长廊关闭时间不足2小时,当日将不会开放。

黑色暴雨警告 如中心经已开放,则开放时间维持不变。如黑色暴雨警告在中心及海滨长廊开放前经已生效,中心及海滨长廊将不会开放,直至黑色暴雨警告除下。

如黑色暴雨警告取消,在情况许可下,中心及海滨长廊会在2小时内重新开放。倘若警告除下时,距离中心及海滨长廊关闭时间不足2小时,当日将不会开放。

步行前往海滨长廊及东涌社区联络中心

由东涌港铁站C出口步行前往约需10-15分钟;由东涌发展码头步行前往约需3分钟



公共交通工具 (以下资料仅供参考)

巴士 惠东路 (巴士站:海堤湾畔)
  • 由九龙开出: E21A, E21D, E23A
  • 由香港岛开出: E11A, 11B
  • 由新界开出: E22S, E32A, 36A, E43
  • 由大屿山开出: S52A, S56, S64P, 37, 37H
  • 渡轮 东涌发展码头
  • 屯门 - 东涌 - 沙螺湾 - 大澳渡轮
    (船期表请参考这里)
  • 港铁 东涌港铁站C出口

    其他交通工具

    驾车前往 邻近停车场
  • 东荟城名店仓停车场
  • 蓝天海岸停车场
  • 地址:东涌海滨路11号及13号
    查询:(852)2195 0819